2013.04.22 薪傳獎得主陳啟村 雕出鄭成功神韻



記者孟慶慈/台南報導

鄭成功對台南人來說,不只是歷史人物,也具神性;薪傳獎木雕得主陳啟村,接受鄭氏家廟委託,近日完成一尊鄭成功像,作品融合人性、神格,深厚的功力,委託者大為肯定,週日將盛大舉行開光。

陳啟村的好手藝,連對岸都知悉,北京台灣會館去年主動上門,委託雕塑鄭成功像,認為台灣師傅、台灣元素,才能精確傳達鄭成功精神,作品現陳放在該會館。

陳啟村表示,為鄭氏家廟雕的鄭成功像,花的心思高,因為他自我要求,作品必需傳達出鄭成功的人性與神格,作交給北京的那一尊,重點在紀念歷史人物,表現鄭的王者氣度。

陳啟村說,荷蘭人對鄭成功的描述為,身材中等、臉方正,音宏亮、大眼、眼神銳利,他以此做為雕像面容基礎,再注入台南人對鄭的感恩,才雕出人、神融一的神韻,另外,在自己的心目中,鄭應該是文武雙全的,設計讓雕像著武士盔甲,外披文人衣衫,展現允文允武的樣貌。

陳啟村指出,為神明塑像的機會多,塑鄭成功塑像機會少,自己第一次為鄭塑像是2008年接受台南市市政府委託做浮雕的延平郡王,第二次是接受北京台灣會館委託,鄭氏家廟的委託是第3次,沒想到自己如此的幸運,三次機會為鄭成功塑像。

轉錄自 自由時報


回上頁 »»»